烟台大学贵州支教活动(8月下旬)


当前状态: 已结束 提交时间:2009-03-17 维护



具体情况和计划如下(已经通过团委审批):
 
在大二实习结束后,带领12人左右去贵州进行为其25天的短期支教活动。
活动的目的是关注西部,关注西部儿童,关注西部教育,同时,树立大家的朴素意思,磨练大家的吃苦精神,培养大家的自强独立和团队合作精神,更能使大家在活动中铸就关心他们的奉献精神。
 
时间:七月底(化学院大二的学生实习结束后)-八月下旬
支教地点:贵州省织金县官寨乡麻窝村小学及织金县金龙乡浪底小学
 
本次活动负责人:刘继松 (活动QQ群:83968733)
本次活动是与香港的阳光助困组织(关于阳光助困组织的详细信息请参见附件一)紧密联系的。并且借鉴了烟台大学三农协会0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实践活动的详细信息请参加附件二)。
 
贵州当地简介:贵州省织金县官寨乡麻窝村位于贵州省中部,隶属云贵高原,平均海拔2400米以上,交通上到达贵阳之后,乘坐汽车前往织金县,到达织金县县城之后,由当地村政府负责接待。对于当地气候,八月份当地时冷时热,但是不会太严重,最低气温不会低于15℃ ,每年的雨季自六月份初到七月中旬,八月份据往年没有较大雨水。当地农村靠种植烤烟为经济作物,每年八月份会有一段时间的收烤烟的时候,但是不会影响当地的小孩子的正常生活。当地61.5%汉族,38.5%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中苗族占90%),麻窝村基本是苗族。该地区靠近全国4A风景区贵州织金洞,但是由于地形的原因造成当地贫富差距太大,同时在麻窝村贫富差距的现象也很明显,官寨乡麻窝村的周边一个小学因缺少老师已经倒闭了。
贵州省织金县官寨乡麻窝村现任村长是24岁的退伍军人陈鹏,该村是典型南方居住群,整个村子的占地面积比较大也比较分散,有些孩子的家离学校又很远。村子内的小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对于该小学的具体情况请参加附件三。
 
现代表该活动策划组成员向化院团委提出申请,申请组建09贵州行短期支教义务实践队,进行此次实践活动。因活动的一个很大的前期部分是在烟台市莱山区的周边中小学进行图书收集和物品收集活动,特请化院团委现给予证明批示,以利于下一步宣传和物品收集活动的开展。
 
本次实践活动的具体策划请见附件四。
现特希望化院团委的老师能给与帮助,并且给我们进行指导,同时也希望支持我们活动的某位老师能担任我们本次活动的指导老师。
衷心谢谢各位团委老师的悉心帮助!
 
 

 
附件二:烟台大学心系三农协会0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介
 
烟台大学心系三农协会于2008年暑假(2008年7月份)赴贵州省毕节地区黔西县协和乡石浪厂村德旺第三希望小学进行短期支教调研,此次实践活动的实践队伍是由烟台大学法学院负责,由烟大法学院学生李季等组织,同时化院研究生林清泉学长参加了实践活动。实践队在贵州期间,组织当地小学生上课,回到学校,并且去每一位同学家进行家访,了解当地经济情况等,教育情况等。在他们的实践活动中,前期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在烟台市的一所打工子弟的小学进行了捐书捐物活动,在回来后他们的活动有进一步深入,在烟台大学法学院再次举办捐书活动,并且由烟台联通携手共同举行。该实践队伍在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实践队”。
 
附件三:贵州省织金县官寨乡麻窝村小学及织金县金龙乡浪底小学简介
 
麻窝村小学简介:学校教学楼两层,砖混结构,四个教室,两间办公室,共五个年级(幼班、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幼班在其中一间办公室上课。
多年以来一直只有一名正式老师上课(校长),其余均为本村聘请的代课老师,由于代课老师报酬不高(一月300元),加上处理日常家里情况,代课老师平常工作责任心明显不足,常常是写几道题目在黑板上让学生自己学习就回家去了,长期以来严重的影响了学生学习的质量,家长怨声载道,学校束手无策,经多次向上级教育部门反映后答应于近期选派两名今年内招的老师到村任教,但是师资力量依然还很薄弱,甚至于本学期开学后缺乏教师也只能够继续聘请代课老师,并将幼班和一年级合并于一个教室上课,目前至少还需要两名老师,急需各方关注教育人士给予帮助。
学校课桌板凳经多年使用后已经逐渐老化,有部分课桌已经无法使用,在缺乏老师和课桌的情况下学校把幼班和一年级合并一处进行教学。
目前学校人数:学生133人,其中幼班30人,一年级23人,二年级25人,三年级25人,四年级30人。
织金县官寨乡麻窝村村支书陈鹏联系方式:15885894552
地址:贵州省毕节地区织金县官寨乡麻窝村
 
浪底小学简介:贵州省织金县金龙乡浪底小学创建于1958年,已有51年的办学历史。学校位于织金县金龙乡一类贫困村——包营村中心,地处偏僻,条件简陋,是全乡中极其贫困的乡村少数民族小学。学校现有教师6人(4名公办教师,2名代课教师),教学班6个(学前班、二到六年级各一个班),共有学生125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90%。学校占地面积大约1000㎡,有教室3间,由于教室不够,只得用水泥砖把三间教室从中隔开,分成6间狭小的教室,勉强能够维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如今,学校操场凹凸不平,厕所简易(石瓦结构,男、女厕各有三个蹲位),现有的三间教室墙体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现象,学校课桌椅破旧不堪。简陋的教学条件严重影响了学校生源的发展和学校的办学水平。不过,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和艰苦奋斗,近几年学校的教学教育质量逐步提高,学校地位在全乡教育中得一定程度的提升。
地址:贵州省毕节地区织金县金龙乡浪底小学

附件四:贵州行—09YD化院-阳光助困短期支教活动策划书

 
时间:2009年七月底-八月底,时间25天左右
地点:贵州省织金县官寨乡麻窝村小学
目的:短期支教,调研,交给孩子们一些理念
人数:十二人左右
 
活动的目的是关注西部,关注西部儿童,关注西部教育,同时,树立大家的朴素意思,磨练大家的吃苦精神,培养大家的自强独立和团队合作精神,更能使大家在活动中铸就关心他们的奉献精神。
此活动的宗旨在阳光助困组织的原则之下,关注西部关注西部儿童,同时,让当今的大学生锻炼,体验生活。
 
活动负责人:
总负责人:刘继松(应071-1)
副负责人:韩萌萌(应071-1组织委员),陈青(应071-1,化院学生会信息部副部长),李利军(原应081-1团支书,现已调制经管学院,但部分工作仍由她负责)
 
本次活动分为五大部分:
(1)前期宣传阶段:时间是09年三月份
在得到院团委的批示之后,进行正式宣传,根据条件有针对性的接纳新的成员,并在化院门口等地点进行门口等地点进行打版宣传,并发放部分传单,进行宣传,并定期和成员进行开会讨论。
(2)收集物品阶段:时间是09年四月份
(3)收集莱山区周边的小学的基本信息,在得到化院团委领导的同意之后,与周边小学领导进行沟通,在小学内举办捐书捐物活动,同时在学校家属楼附近进行宣传收集。
(4)活动进行阶段:七月份,八月份
因考试临近,五月份、六月份基本忙于考试,在五月份之前尽量把前期工作做完、做好。考完试之后,将所收集到物品邮寄到当地小学,在大二化院学生实习结束后,赴贵州进行短期支教活动。此阶段在贵州约持续20天。
(5)后期宣传阶段:回到学校开学之后,对活动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当地,以引起人们的关注,让更多的人去帮助他们。
 
几个细节问题
(1)乘车路线:
烟台-贵州:烟台-西安-贵阳-麻窝村、浪底小学
贵州-烟台:浪底小学、麻窝村-贵阳-西安-烟台
(2)预算:
路费:烟台-西安:全价176;西安-贵阳:全价78;单程火车总价:254元。来回加上在贵州省内的汽车共约600元
生活费:25天约300元
总预算:每人预算900元。
(3)安全:
给每个成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阳光助困负责购买,每张保单价值23W)
在12个人中,男生较多,当然不会太多,至少是男女一比一。
因贵州当地山区提前选择队员是要选择身体素质条件好的同学,如果身体素质条件不好,只能婉言谢绝,在西安有同学负责提前够买西安到贵阳的火车票。到达当地之后,会注意当地少数民族风俗,团结友爱。在麻窝村实行集体居住,女生集体居住在村主任陈鹏家中,男生居住在离村主任家较近的村委会中,因当地八月份气温可以,所以被褥可以由当地这样保证男生在各个方面照顾女生。在饮食安全方面只能是密切注意、集体吃饭,做饭的工具由村主任提供,餐具也是由村主任提供。
 
 
烟台大学2009暑假短期支教实践队
2009-3-14
 
 

[视频] 烟台大学-阳光助困赴贵州支教分别的场面 (2009-08-28)


阳光助困 是一个在香港特区注册的、非政府、非营利的纯民间爱心公益性组织
Sunshine Charity - http://www.zhukun.org - All Rights Reserved.